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澳門城市文化名片圖文冊──從<名錄>中尋找本土文化底蘊》新書發行儀式暨展覽於我校舉辦


       由澳門城市大學、 澳門社會科學學會舉辦的《澳門城市文化名片圖文冊──從<名錄>中尋找本土文化底蘊》新書發行儀式暨展覽活動於2018年5月27日假我校何賢會議中心成功舉辦。出席發行儀式的嘉賓有:中聯辦宣傳文化部萬速成部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黎振強委員、旅遊局程衛東副局長、郵電局溫美蓮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黃逸恆處長、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公署李斌生主教代表葉家祺、我校張曙光校長及圖書館師麗梅館長、澳門社會科學學會會長楊開荊和理事長關鋒等。

       張曙光校長致歡迎詞時指出,《澳門城市文化名片》是個具有時代意義的議題,能充份反應當地文化、社會特色、代表城市形象和文化內涵的項目,包括標誌性的建築、傳統文化節慶、檔案史料等等。澳門自16世紀以來一直是連接中國與西方的橋樑,因而遺存的文化資源具有獨特的普世價值。在近年急速發展的步伐下,如何保育歷史文化、傳承人類文明,引起社會關注。

       社會科學學會關鋒理事長致辭時強調,社科會成立三十三年,一直致力於社會科學的研究,而近年積極推動澳門文化名片項目,繼順利評選後,續開展一系列宣傳推廣活動,包括在澳門多家學校辦文化名片巡展、參與廣州的廣府文化節大型展覽、頒發十大城市文化名片證書等等。而現在再與澳門城市大學共同推出《圖文冊》,冀配合特區政府文化澳門的發展方向,他相信文化的推廣需持之以恆。

        社會科學學會楊開荊會長簡介文化名片項目及《圖文冊》的內容。她表示該冊以簡單文字配以圖片,「以小見大」,便於市民及遊客攜帶,通過澳門的各項《名錄》項目,了解澳門的歷史文化,拋磚引玉,以推動澳門的文化資源得以更好的利用。她同時引介,廣東近年在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的大力推動下,多個城市開展城市文化名片的評選活動,其中包括珠海、江門、深圳、東莞等大灣區城市。澳門城市文化名片項目的推出,通過社會各方的參與,對文化資源進行提煉,從而增加本地居民及旅客對這座歷史文化小城的認識,增強認同感。同時,通過粵澳文化名片活動,推動大灣區城市之間的了解。

       澳門城市文化名片圖文冊──從<名錄>中尋找本土文化底蘊》,由澳門社會科學學會及澳門城市大學聯合出版,澳門基金會資助,內容涵蓋了: 澳門十大城市文化名片、廟宇、教堂、中式建築、西式建築、軍事建築、山石及公園、街道及區域、市政設施及住宅建築、非物質文化遺產、文獻遺產等文化項目。為宣傳澳門歷史文化資源,在舉辦發行儀式的同時,亦在我校圖書館內展出部份文化項目。

      「澳門十大城市文化名片」評選活動由澳門社會科學學會及澳門城市大學於近年舉辦,得到澳門及各地市民和粵澳專家參與和支持,從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澳門文物名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世界記憶名錄》及《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文獻遺產)的一百多個文化項目中,評選出十項: 大三巴牌坊(聖保祿教堂遺址)及耶穌會紀念廣場、大炮台(聖保祿炮台)、東望洋山及炮台(包括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政府總部(總督府)、魚行醉龍節、郵政局大樓、媽閣廟與前地、嘉模前地/海邊馬路/嘉模聖母堂/市政花園、鄭家大屋(鄭觀應故居)、議事亭及前地。而該《圖文冊》涵蓋了十大文化名片及所有候選項目,精選了由本澳著名攝影師陳顯耀拍攝的照片及簡介,冀宣傳推廣澳門的歷史文化魅力,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深化合作理念的發展契機中,發揮澳門的文化軟實力,以加強大灣區的文化交流和共融。

張曙光校長致詞

關鋒理事長致辭

楊開荊會長致辭

與會嘉賓合照

展覽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