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UNESCO 全球首個“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座落我校


為推動澳門歷史遺產的教育與研究、文獻資源保護和利用的深度認識,以及加強本地與國際社會的交流聯繫,我校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獲UNESCO世界記憶工程的支持及確認,攜手設立全球首個“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 (下稱“中心”),旨在提供以文獻檔案研究及教育為目的之交流和學術合作活動,並作為本地及鄰近地區與UNESCO世界記憶工程聯繫的橋樑。


中心開幕儀式於2016年11月21日上午假大學圖書館隆重舉行, 多位UNESCO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要員應邀出席,包括副主席兼教育與研究委員會主席洛塔爾.喬丹 (Lothar Jordan),副主席帕帕.摩馬.迪奧 (Dr. Papa Momar Diop),多位委員: 維托爾•豐塞(Vitor Fonseca)、戴安娜.麥卡士高(Dianne Macaskill)、海倫.賈維斯(Helen Jarvis); 還有科技委員會主席喬納斯.帕(Jonas Palm),名錄申報委員會主席揚.博斯(Jan Bos),以及該小組成員羅斯林‧拉塞爾(Roslyn Russell)、路渣耶•阿巴汗(Rujaya Abhakorn),教育與研究小組協調委員比阿特麗斯•普恩特 - 羅斯(Beatriz Puente-Ballesteros),當中多位要員同時擔任亞太區委員會委員。將聯同本地教育界、圖書館界、檔案界,以及文化保育界人士,就中心的設立與世界記憶發展計劃在澳門推行的意義及模式展開討論。


參與開幕式的主禮官員和嘉賓主要有: 中國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副主任汪元、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處長助理李勇先、立法會議員鄭安庭、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副主任曾冠雄、教育暨青年局代局長郭小麗、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及理事長楊開荊、校長張曙光、澳門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楊秀玲、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楊允中教授,還有來自圖書館及檔案館專業人士、教師、學生等70多人。


張曙光校長在致詞中表示,中心的成立能促進世界記憶在教育和研究領域工作的開展,及澳門以至鄰近地區對此議題的關注。我校學術團隊將繼續與UNESCO及世界各地的記憶工程攜手合作,秉承我校推進教育國際化和深化面向澳門社會服務的宗旨,共同探索澳門與世界各地文化、自然遺產及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化歷史遺產。


中國國家檔案局局長兼UNESCO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委員會主席李明華發來賀電,表示大力支持在我校設立的首個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認為獨具意義,並對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近年的工作予以充份肯定,希望能促進亞太地區文獻遺產保護的傳播。中心開幕亮燈儀式後,進行簽署備忘錄儀式,由UNESCO世界記憶工程各方代表帕帕.摩馬.迪奧、洛塔爾.喬丹、喬納斯.帕、揚.博斯、李明華(預簽),以及澳門地區代表我校校長張曙光及圖書館館長燕今偉、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多人共同簽署,表示日後共同合作推動中心發展。隨即由洛塔爾.喬丹主席及張曙光校長向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遞交鎖匙,象徵該中心在各方見證和支持下正式投入運作,開展服務。


開幕儀式後,嘉賓及本地學者在我校大豐樓國際會議室進行“澳門與世界記憶工程──獲取文獻‧掌握知識”論壇,主要圍繞中心成立後的發展和合作進行討論,包括三大部份:澳門與世界記憶、獲取文獻信息技術、文獻申報世界記憶名錄。主辨單位希望透過是次國際論壇,探討澳門與UNESCO世界記憶工程合作,在中心開展世界記憶研學計劃,並研究世界範疇內文獻的整理、信息資源網絡化建設及開發利用,以及澳門與跨地區合作等議題。社會加強文獻保護與傳承的意識,以及推動澳門的信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