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專題講座」澳門歷史遺產與中西文化


2018年9月19日由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與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通識教育部合辦的「澳門歷史遺產與中西文化專題講座」在城大何賢會議中心HG02開講。此次講座邀請了研究澳門歷史文獻的專家楊開荊博士作為主講嘉賓。講座中楊博士為同學們深入淺出地講解了澳門中的《世界遺產》、《世界記憶名錄》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三大部分。

澳門歷史城區於2015年列入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名錄》中。其以澳門舊城區為核心,由22坐建築與8個廣場前地所組成。澳門歷史城區除包含大三巴牌坊、議事亭前地和聖若瑟修院大樓及聖堂等西式建築外,還包含了媽閣廟、鄭家大屋和三街會館等中式建築,體現了澳門中西文化的交融。關於澳門文獻部分,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澳門教區檔案文獻與功德林檔案文獻先後列入了《世界記憶名錄》的名單當中。非遺部分,澳門的魚行醉龍節、南音說唱、粵劇和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等列入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名錄中。講座中,楊博士為同學們逐一講解了澳門的歷史與文獻,同學們受益匪淺。

楊開荊博士是現任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委員會主席、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顧問,澳門大學澳門研究碩士班 「澳門歷史遺產研究」課程導師、澳門基金會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她的主要研究澳門歷史遺產、文化、文獻檔案、信息資源網絡化、記憶工程等範疇。她的著作有《澳門特色文獻資源研究》、《澳門圖書館的系統研究》、《澳門文獻信息服務研究》、《澳門功德林》,以及《圖書館人孤獨時》散文集等,在國內外發表論文兩百多篇。她的著作及論文分別獲第二屆及第三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很好成果評獎三等獎。2010年及 2016年分別參與和組織澳門教區文獻及澳門功德林檔案文獻申報UNESCO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項目。楊博士以筆名「遨翹」在澳門日報「心海魚書」專欄撰寫散文。她目前任職澳門基金會研究所,主要從事 「澳門記憶」項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