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燈塔的記憶-澳門》紀錄片首映禮暨《澳門燈塔古跡保育與傳承座談會》完滿結束


為更好地推動文化遺產研究與紀實的成果,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與澳門海事及水務局、香港城市大學、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共同舉辦《燈塔的記憶-澳門》紀錄片首映禮與《澳門燈塔古跡保育與傳承座談會》。紀錄片通過多次對東望洋燈塔古跡進行實地調查,並與相關文史專家作焦點訪談,還原當年燈塔建築與運作的原貌,讓大眾深入認識燈塔古跡的人文內涵。

 

活動於2017年4月21日上午10時半假我校文化中心舉行,我校副校長孔繁清、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文化局文化創意廳代廳長何鴻斌、澳門海事博物館館長陳宜婉、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特別顧問景祥祜、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主任何舟等嘉賓出席。

 

何舟教授表示,紀錄片進行了4個項目的拍攝,包括澳門東望洋燈塔、香港鶴咀燈塔、媽祖東莒燈塔及台灣的燈塔,籌備至今用時約三年,共20多名教授、學生、技術人員參與。燈塔與當地的政治、文化、技術及經濟的發展有密切聯繫,同學從燈塔故事中受到教育與啟發,同時在紀錄片製作過程中掌握先進的拍攝技術。適逢一帶一路的宏偉構想,燈塔與一帶一路、海上絲綢之路有密切關係,澳門作為明朝時期中國重要且唯一的港口,在海上絲綢之路中起重要作用,一百多年來指引著南來北往的船隻,希望紀錄片從澳門燈塔開始,循著海上絲路,陸續講述馬六甲燈塔、日本燈塔乃至非洲燈塔的故事,展現各國海上貿易的歷史。

 

活動上,香港城市大學項目組贈送紀錄片光碟予多個單位,以及授權澳門基金會的“澳門記憶”項目和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使用該片,與會者並研討燈塔的保育與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