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城市大學與文獻學會探討美國檔案與澳門史料,發揮UNESCO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平台作用


  澳門歷史上與國際社會有着廣泛的接觸,因而世界各地藏有不少澳門的檔案,當中不乏珍貴歷史。為進一步探索如何收集和整理相關資源的方案,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於2018年7月16日下午合作舉辦「『美國檔案與澳門』座談會」,邀請了來自美國、香港、澳門的文獻領域專家、歷史研究學者,就展開合作收集整理美國歷史檔案中有關澳門史料的項目進行研討。冀望發揮設於城大的 UNESCO澳門世界記憶中心的平台作用。

 

  座談會在澳門城市大學行政樓A205會議室舉辦,與會者主要有來自美國加州大學圖書館,同時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參與富布賴特研究項目的曾振鍛,以及該計劃的相關專家; 澳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與該館特藏部的黃潔碧、李淑儀、黃潤盈、陳志亮; 科技大學圖書館代表何寧宇; 澳門城市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王忠、圖書館館長師麗梅,以及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副理事長沈振輝、馬雲駸等。

 

  楊開荊主持會議,她指出,美國政府於1849年在澳門開設領事館,而澳門在中美早期接觸和交往中擔當着重要的角色,目前美國檔案館中保存了豐富的澳門史料。她表示,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曾經組織會員訪問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的國家檔案館,並了解到, 從1789年到1906年間,美國關於澳門的檔案來自多方面:外交函件,如外交派遣、華盛頓外交使領館和使領館給國務院的說明; 其二是領事通信,包括領事指令,領事派遣,及美國駐外國領事給國務院的說明; 還有雜項及通信,如家庭信件、一般信件等。她冀望能借助在城市大學的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徵集有關檔案,對澳門的歷史以及澳門與世界關係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曾振鍛介紹了美國檔案的基本情況,包括相關法規、整體管理,以及當中有關澳門及香港的館藏概況。他認為,關於美國檔案的使用,只是要法律允許的情況下,是可以公開查閱的。同時,在使用於出版或文化用途,基本上不需要考慮授權的問題。

 

  與會者紛紛發表意見,從多方面進行探討。鄧美蓮建議,在收集澳門史料方面,先確定主題或相關項目內容,並訂定目標,一方面為學者作研究參考,同時考慮展覽和宣傳推廣的職能。王忠希望能將有關史料應用於課堂教育,使學生能接第一手的檔案資料。李淑儀探討了沿活字印刷時期,美國傳教士在澳門的活動,以及土生葡人的歷史,應從人流和雙向的視野進行研究。何寧宇期望,在搜集美國檔案中的澳門史料時,要有針對性,以相關度高的素材為對象。城市大學歷史學教授普里西拉‧羅伯茨 (Priscilla Roberts) 指出在搜集的美國檔案與澳門資料有多種渠道收集,如1973年至1979年的美國國務院電報,涉及美國紡織政策,難民政策以及葡萄牙對澳門未來的問題,還有美國國務院和美國總統檔案中也包含一些與澳門有關的資料,需要進行廣泛的搜集。周平則從一帶一路的發展的角度出發,認為應從展開更廣泛的合作,拓展與是葡語系國家和地區的關係,共同挖掘史料,了解彼此在歷史上的合作和交流,長遠而言,對於未來在教育和文化方面的發展,將具有深刻的意義。

 

  座談會氣氛熱烈,對於未來方案初步取得了共識,期望推進具體的合作,通過建立網站,委派研究人員等方式,務實地開展工作。

 

  會後主辦方引領學者參觀設於圖書館的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師麗梅介紹,該中心由城市大學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共同執行,是UNESCO授權的全球首個中心,將致力通過文獻遺產領域,搭建澳門與世界的聯繫,推動文化及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