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武漢大學暑期團訪問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


2020年8月15日下午,武漢大學暑期團一行10人到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交流訪問,交流座談會在澳門城市大學行政樓會議室舉辦,探討世界記憶項目情況和申報工作,交流武漢和澳門口述歷史的發展。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楊開荊博士﹑澳門口述歷史協會研究員陳嘉欣﹑張煥鈞及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代表溫慧彤出席與會。

 

座談會由楊開荊博士主持,介紹澳門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的情況,包括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成立後的發展和平台作用,澳門文獻遺產與《世界記憶名錄》項目,特別是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及功德林檔案文獻,分享其歷史淵源和《世界記憶名錄》申報歷程,以及相關資源在中西文化交流﹑女性教育與地位的世界意義。

 

楊開荊博士介紹澳門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的情況

 

楊博士亦為到訪學生介紹口述歷史的相關知識,並由澳門口述歷史協會陳嘉欣﹑張煥鈞研究員分享協會歷史,口述歷史訪談項目和展開相關工作時遇到的困難和挑戰。隨後暑期團學生分享了以澳門青年教育成長口述檔案為對象的研究企劃,並就準備訪談和相關研究工作的心得體會進行了深入溝通和交流。

 

 

口述歷史協會代表分享經驗
 

與會者就世界記憶工程及口述歷史議題進行互動交流
 

活動上,楊博士贈送三本圖書予武漢大學暑期團

 

座談會後,楊博士帶領武漢大學暑期團參觀了城市大學圖書館和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向學生展示珍貴的檔案文獻,感受澳門歷史檔案。

 

訪問團參觀 UNESCO的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
 

 學生細讀中心的檔案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