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城大參與申報的《澳門功德林寺檔案文獻》(1645-1980年) 成功入選《世界記憶 (國際)名錄》


  據央視新聞東方時空2023年5月25日報道,近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第216次執行局會議上,審議通過了《世界記憶(國際)名錄》新入選項目名單。由中國國家檔案局組織申報的《四部醫典》和《澳門功德林寺檔案文獻》(1645-1980年) 兩項文獻檔案入選本輪次世界記憶名錄。


1685331729634239.gif


1685331758536603.gif


  《澳門功德林寺檔案文獻》(1645-1980年) 已於2016年入選《世界記憶名錄(亞太地區)》。2021年7月,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與澳門城市大學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聯合組織挖掘,將《澳門功德林寺檔案文獻》(1645-1980年) 申報《世界記憶名錄(國際級)》,並成功獲批。澳門這批史料彌足珍貴,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是人類的共同記憶遺產,充份彰顯澳門的文化底蘊,是一項重要文化的成果,為澳門、國家,乃至世界增添一張文化名片。


1684992619614292.png

申報團隊在功德林進行了長期的挖掘和整理工作


1684992449644785.jpg

2016年取得UNESCO《世界記憶(亞太區)名錄》與評委和嘉賓合照


  在UNESCO世界記憶項目教育與研究分委員會的大力推動和中國國家檔案局的支持下,2016年11月由澳門城市大學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聯合組織籌劃成立了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中心設於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內。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是UNESCO認可成立的全球首個世界記憶學術中心,旨在推動澳門文獻遺產的保護和利用,加強與國際社會的交流,組織以文獻檔案研究及教育為目的之學術活動,並搭建本地及鄰近地區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聯繫的橋樑。因此,中心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宣傳和推廣世界記憶項目,走進學校、培養年輕人對文獻檔案的保護意識和管理理念,舉辦相關展覽和研討會、學術研究、培訓宣傳等活動,得到了各方的支持。同時,中心還鼓勵民間團體和個人進行檔案史料的收集和捐贈,從而推動本地區檔案文獻事業發展和國際學術交流。本次《澳門功德林寺檔案文獻》(1645-1980年) 成功申報《世界記憶名錄(國際級)》體現了中心在推動澳門珍貴檔案文獻保育和發展方面做出的積極努力。


1684992673716203.jpg

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舉辦 “功德林文獻遺產展覽”


1684993099562108.jpg

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舉辦“舊影閱百年——功德林之今昔” 老照片展覽


  澳門功德林寺由維新人士觀本法師(張壽波,號玉濤)在一衆社會賢達支持下創辦於1924年,爲嶺南地區首家女子佛學院,院內同時興辦女子義校。申報涉及的文獻遺産包括該寺收藏和形成的古籍、手稿、名人書信、字畫、老照片、貝葉經等珍貴文獻6000多件,生成時間跨越主要是清初至20世紀中葉,還有少量明末典籍。這些文獻遺産有梁啟超的信函、印光法師的手稿、南洋兄弟煙草公司創辦人家族的檔案、女子佛教學院辦學的規章等大批史料,見證了寺院在澳門、內地和其他國家、地區的佛教活動和文明進步中發揮的獨特作用,特別是在推動婦女解放及提升女性地位、佛教中國化發展,以及人類和諧理念等方面皆具世界意義。 


1684993126622021.png

功德林藏經閣之一


貝葉經.png

貝葉經──古緬甸文刻寫的佛經 ,約1829年


寺中師生在創辦女子佛學院時合照.png

寺中師生在創辦女子佛學院時合照
(前排左一為觀本、左三為朝林老和尚,二排右三為何東夫人)


  目前,我國家已有清代大金榜、“樣式雷”建築圖檔、《本草綱目》、甲骨文、《南京大屠殺檔案》等15項文獻檔案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相關報導

5/25 CCTV: 我國兩項文獻檔案新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5/25 澳門日報: 功德林檔案入世界記憶名錄

5/25 澳門城市大學: 城大參與申報《澳門功德林檔案文獻》獲入選《世界記憶(國際)名錄》

5/29 澳門日報: 功德林文獻列世界記憶名錄

5/29 澳門日報: 澳新增世界級文化名片意義深

5/29 澳門日報: 文化局:重視文化資源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