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Historical Archives Exhibition of Macau in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Archives Witnessed the Vicissitudes of This Small Town in One Century”


為了讓城市大學的師生們更好地認識明清時期澳門的歷史,認識文獻檔案的價值。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的支持下,於2018年10月15日至11月16日舉辦"明清澳門歷史檔案展",展出數十件珍貴檔案仿真件以及歷史資料圖片。主辦方冀通過設於圖書館的 (UNESCO)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的平台,展示歷史檔案的原始性、真實性、憑證性,呈現澳門歷史。

 

展出的部分檔案圖片

 

城大圖書館館長師麗梅長表示,圖書館作為重要的歷史載體,致力宣傳歷史資源,為研究者提供參考。本次展出的檔案記錄著澳門歷史的發展脈絡與民族記憶,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和實用功能。該展覽共展出66幅圖片和35件實物檔案複製件,讓參與者在親身體會珍貴的檔案文獻、鉤沉於歷史中,感受澳門文化的沉澱與精髓。讓師生以直觀、形象、生動的方式近距離接觸、瞭解澳門歷史檔案。

 

讀者細看檔案中的澳門歷史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介紹稱,是次展覽以時間為線索,分為明至清中前期的澳門,以及鴉片戰爭後的澳門兩部分,主要根據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所藏的明清檔案及圖書典籍,用第一手的資料反映了明清政府對澳門的管理、西洋傳教士與中西文化交流、愛國志士維護澳門主權的鬥爭等多方面的史實。她表示,本次展覽有幸得到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支持,所選檔案包括明代題行稿、清代輿圖、上諭、起居注、朱批奏摺、內閣史書、軍機處錄副奏摺、電報檔、照會、條約等,種類豐富,涵蓋面較廣,非常珍貴。

 

讀者細看檔案中的澳門歷史

 

本次展出的檔案,反映澳門在明末清初時是東西方貿易的樞紐和轉口埠,也是中西科技文化交流的橋梁。讀者可透過檔案一閱澳門自明代以來四百餘年的風雲,彌足珍貴。所以通過這些珍藏的檔案、典籍能讓民眾更直觀地見證歷史原貌,瞭解澳門的變遷,更加熱愛自己的家鄉與祖國。

明清澳門歷史檔案展的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08:30-21:00,星期六:9:00-18:00,有興趣的公眾可以前往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參觀,電話:85902960。

 

展出的部分檔案仿真件

展出的部分檔案仿真件

展出的部分檔案仿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