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Reviewing a Hundred Years from Old Images -- The Legend of Macau St. Joseph's Seminary”


 

為加強年輕人對澳門歷史文化的認識,啟發學生在探索、研究歷史文獻方面的能力與興趣,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舉辦「舊影閱百年——傳說中的澳門聖若瑟修院」老照片展覽。此次活動在澳門城市大學之學生園地進行,展期由5月1日至30日。

 

 

遠去的崢嶸歲月,珍藏了舊日姿影。澳門的每寸土地,都是長波嘯吟的記憶長河。如何把澳門林林種種的昔日舊貌,透過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把箇中的價值及真諦展現出來,是舉辦這次展覽的宗旨。展覽以澳門具有悠久歷史的機構、組織的檔案照片為主線,選取、匯集、展示其彌足珍貴、留存至今的部分老照片複製件,以舊影呈現、述說澳門的前世今生,讓讀者更直觀地見證歷史原貌,瞭解澳門之變遷、歷史、風土人情以及中西方文化在此不斷交流與融合的歷史。

 

 

位於澳門崗頂前地的聖若瑟修院於1728年由耶穌會士創辦,專門為培訓赴中國及東南亞傳道的神職人員而設,故又被稱為天主教的「少林寺」。毗連的聖若瑟聖堂於1746年興建,並於1758年落成,又於1953年再修葺形成今天的模樣,規模僅次於耶穌會會士興建的聖保祿學院及天主之母教堂(即現時大三巴牌坊遺址的前身),因此當地人慣稱它為「三巴仔」或「小三巴」。聖堂內則藏有第一位到遠東傳教的耶穌會士:聖方濟各·沙勿略(Francisco Xavier)的手肱骨,以供信眾瞻仰。此外,聖若瑟修院位作為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分,於2005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名錄》;而藏於澳門主教公署及澳門聖若瑟修院的《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16-19世紀)》於2010年列入了UNESCO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

 

 

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現藏有聖若瑟修院老照片複製件逾千幅,可供給讀者查閱及參考。本次展覽從中選取約一百三十幅舊照,內容涵蓋神職人員與各地修士在神學院的足跡、日常文娛和郊遊留影、社會活動以及宗教儀式、在內地傳教的印記、人物蹤影,以及小城昔日風貌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