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Kong Tac Lam Temple - A Hundred of Years Photo Exhibition Held in CityU


圖片釋悠長,功德詠千秋。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合辦的 “舊影閱百年——功德林之今昔” 老照片展覽在澳門城市大學之學生園地進行,展期由2020年9月1日至30日,吸引學生、歷史學者,及市民了解相關歷史。功德林寺院住持戒晟法師與一眾僧尼及善信等廿十餘人,於9月19日上午十一時到城大參觀展覽。由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館長師麗梅、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副理事長馬雲駸、秘書長陳美動、理事郭濟修陪同觀看展覽。


1600663139264323.jpg


楊開荊向一眾嘉賓介紹展覽內容,主要分為: 功德林及人物、女子佛教學院、 文獻寶庫、文化藝術、佛教宗派、人間佛學等類目,同時也展出澳門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世界記憶工程的合作和發展歷程。她引介,這次展出的圖片非常珍貴,有名人書信手稿、古籍和檔案資料、字畫、貝葉經等,還有梁啟超與觀本法師信函,佛教經典等。展覽立體呈現功德林歷史,寺院始建於民國初年,由不少文化名人、僧尼、有認識之士、社會賢達參與推動建立,如觀本法師、何東夫人張蓮覺居士、南洋兄弟煙草公司創辦人簡照南及其家族等參與。楊開荊強調,寺院為港澳地區首家女子佛教學院,帶動了鄰近地區的女子教育,推動女性地位的提升,並獲得UNESCO世界記憶工程的充份肯定和重視。


釋戒晟對展覽予以充份肯定,他感謝文獻信息學會多年來整理寺院古籍,並於2016年5月成功申報《澳門功德林檔案文獻(1645–1980)》列入 UNESCO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該批珍貴的文獻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他期望通過發掘和整理文獻遺產,進一步宣傳澳門歷史文化底蘊,他相信,透過展覽活動,推動青年人利用相關資源,開拓研究和文化創意的空間。


1600664265279847.jpg


1600666978830092.jpg



隨後一眾嘉賓參觀設於圖書館的(UNESCO)世界記憶學術中心,了解中心發展,師麗梅代表圖書館向戒晟法師致送感謝狀。對於圖書館獲得功德林寺院歷史圖片的使用權,她表示非常高興,並已印製成相冊供讀者使用,並認為有關資料將加強讀者對澳門的了解,啟發學生在探索、研究歷史文獻方面的興趣。


活動期間,各方進行友好交流,同時就未來如何推動文獻資源的整理和利用各抒己見,氣氛熱烈。


此次展覽面向社會大眾,如有查詢,可聯絡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電話85902960。


1600664352189713.jpg


澳門日報報導連接: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09/21/content_1462702.htm

澳門普濟文化微信公眾號報導連結: https://mp.weixin.qq.com/s/peTgf_0R049Jk3tlCoj8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