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MoW Knowledge Centre Macau held forum regarding documents submission for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


  由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合辦、銀河娛樂集團協辦的“澳門文獻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現狀與發展”座談會於2022年8月13日 (周六)上午10:00 時在城大何賢會議中心 HG01 會議室舉辦。會議安排線上和現場進行,出席者包括著名澳門歷史學者金國平教授及湯開建教授,澳門海事博物館館長薛啟善、澳門家國情懷歷史學會會長麥瑞權、銀河娛樂集團公共關係社區關係助理副總裁姚嘉茵、澳門社會科學學會理事長關鋒、澳門東南學校校長楊燦基、利瑪竇中學校長張慧玲、澳門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陳溥森及副會長麥家寶、無量壽功德林耀海法師及寺院代表、教區歷史檔案及文物處辦公室主任葉家祺、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王忠教授、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會長鄭國強、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諮詢委員會黃頌鳴道長、培正中學校園電視台的老師容家俊和團隊。主辦方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荊及副理事長沈振輝和馬雲駸、監事長尹德剛、秘書長陳美動及學會成員,還有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高級行政主任陳艷偉等。講座特邀嘉賓黑龍江省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王佩杰、黑龍江省檔案館副館長田洪文及滿文和外文檔案開發處處長石巍巍、哈爾濱猶太檔案研究學者郭秋萍等參會,還有學者、教師、學生等合共五十多人。鄧駿捷在致詞時表示,文獻學會於2016年成功申報澳門功德林文獻列入UNESCO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對澳門產生深遠的影響,冀通過集思廣益,推動澳門文獻遺產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


1660618485962624.png


澳門文獻研究空間廣闊

  座談會分主題發言和互動兩部份,主講部份有湯開建的“澳門功德林的創建人張壽波及其事蹟”、金國平的“《清代粵澳公牘》之文獻價值及補充收集與出版”,以及楊開荊的“探討澳門功德林文獻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的意義”。


  湯開建引介了張壽波的族譜,從中可見張家對澳門的貢獻,以及在澳門推動維新運動的情況,具體包括他的生平、在澳門創辦不纏足會、戒雅片煙分會、茶談社演講會、辦學校和讀書會等進步活動,以及功德林創辦的背景等,反映了張家在澳門歷史上的重要角色。他認為這次為功德林文獻申報世界級《名錄》,是一項重要的文化工程,意義重大。


1660616744443642.png1660616968470645.png


  金國平就“漢文文書”的意義進行了深入研究,指出《清代粵澳公牘》分為中文和葡語兩個部分,認為將“Chapa Sínica”譯成“漢語文書”並不能反應其實際內容。他指出,這是18至19世紀粵澳交涉公文的遺存,因而具有稀缺性、唯一性、歷史性、實證性等屬性,是澳門學和中國歷史極其珍貴的一手官方檔案文獻。他引介劉芳和章文欽的漢語版及金國平和吳志良的葡語版出版以來,受到學術界越來越多的關注,引用日益增多,而且近年來,陸陸續續又發現了幾千份葡語刊本文獻,因此,有必要進行補充收集與出版。


1660617080391088.png1660617072396728.png


1660618103484313.jpg


 

功德林文獻申報UNESCO 國際級《名錄》工程

  楊開荊在主題發言中介紹功德林珍貴文獻,指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藏經閣內有佛教經典、哲學古籍、名人親筆信函、檔案、照片,還有貝葉經等珍貴,見證了嶺南地區首家女子佛教學院的誕生,以及20世紀初有識之士推動女性社會地位的貢獻。同時廟宇館藏中有許多歷史名人的手稿和足跡,如印光法師、虛雲法師、梁啟超、何東夫人,簡照南以及創辦人觀本法師等,反映了澳門在清末及民國時期風雲色變歷史的角色。


1660617264968026.jpg1660617279305134.jpg


  她在發言特別報告文獻申遺的進展,指去年由文獻學會與城大的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聯合申報UNESCO國際級《世界記憶名錄》,更特別感謝國家檔案局的大力支持,經國家專家嚴格審核,並商外交部、中國UNESCO全國委員會秘書處等相關部門同意,取得了申報資格 (每屆每一國家只有兩個文獻項目申報名額)。她表示國家檔案局已呈交UNESCO申報,將於2023公佈結果。

 

各界冀為澳添加國際文化名片

  在互動環節中,與會者積極參與討論,認為澳門文獻遺產申報UNESCO國際級的《世界記憶名錄》意義重大,將進一步彰顯澳門文化內涵,對澳門、對國家,乃至世界的文化事業均具有推動。其間,黑龍江省檔案館田洪文副館長分享了該館的重要館藏,包括猶太人文獻以及黑龍江將軍衙門文獻的價值,該館希望從澳門申遺的經驗中得到啟發,下一步也將思考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的計劃。澳門教區歷史檔案及文物處辦公室主任葉家祺介紹天主教澳門教區文獻遺產之價值以及整理的情況和進展。


1660617485798088.png


  楊開荊也分享了澳門在推動青年人參與世界記憶方面的狀況,包括東南學校的世界記憶文獻海報設計,培正中學校園電視台製作的短片項目等等,指世界記憶工程相關專家予以充份的肯定,同場播放兩校參與世界記憶項目的宣傳活動短片。


1660617754757624.png 1660617804737461.jpg


1660617636895514.png 


  會議在熱烈討論中結束。鄧駿捷總結,活動取得很好的效果,有助推動申報項目。他透露,兩主辦方和銀娛集團將再度合作,於9月底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UNESCO世界記憶專家參與討論,並發佈申報項目的宣傳短片。他期望政府和民間共同參與和大力支持。



媒體相關報導

8/13 澳門日報: 座談會研澳文獻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現狀

8/13 澳廣視: 澳門功德林檔案文獻申報國際級世界記憶名錄

8/14 澳門日報: 功德林文獻申報世界記憶名錄

8/14 澳門日報: 座談會探討澳文獻遺產影響力

8/14 華僑報: 澳門功德林檔案文獻代表中國 申報國際《世界記憶名錄》

8/14 市民日報: 功德林文獻申報世界級記憶名錄

8/14 市民日報: 專家冀藉功德林項目育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