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藏澳交流文獻發掘整理


文獻信息學會、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與西藏自治區檔案館合辦的"藏澳文獻遺產與世界記憶座談會"於於二○一九年十一月二日在城市大學行政樓會議室舉辦,交流兩地文獻遺產與歷史淵源,探討世界記憶項目情況和申報工作。

西藏自治區檔案館館長李天明、檔案管理一處處長依蘇、編譯研究室主任才讓加、檔案利用處調研員尼瑪、辦公室主任科員普布次仁,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荊、副理事長沈振輝和馬雲駸、秘書長陳美動,以及城市大學圖書館行政主任陳艷偉等出席與會。

座談會由鄧駿捷主持,介紹了學會成立以來發展,包括在本地及外地舉辦的活動、出版學刊,推動文獻發掘和整理,以及推動世界記憶研究學習計劃等的情況。

李天明表示,西藏自治區檔案館館藏歷史檔案達三百一十一萬件,已完成整理的館藏西藏歷史檔案為一三○四年至一九五九年,歷經元、明、清、民國至西藏民主改革時期。當中廿二件歷史檔案以《元代西藏官方檔案》為題於二○一二年申報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另五種版本的藏醫藥學經典著作《四部醫典》,也於二○一八年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十七世紀形成的《會供儀仗彩繪長卷圖》和《尺牘經 · 智者意悅》於二○一五年入選“中國檔案文獻遺產名錄”。

楊開荊分享了澳門文獻與世界記憶工程的情況,特別是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澳門教區及功德林檔案文獻,強調有關資源在東西文化交流上的作用,以及女子佛教學院的意義。並介紹了各方所關注的申報工作的經驗和應注意的方面,尤其突出項目的世界意義。

與會者就兩地歷史文化、社會特色,以及文獻遺產的整理和活化等範疇熱烈討論。

座談會後,西藏檔案館代表團參觀了城市大學圖書館和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以及正在舉辦的“閩澳世界記憶與海上絲路”文獻展覽。還參觀了多處世遺景點及聖若瑟修院和功德林寺所存檔案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