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 Connecting Ancient and Modern  記憶 ── 連繫古今

The First Meeting of the UNESCO Memory of the World Knowledge Centre Working Group


澳門城市大學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聯合籌組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世界記憶學術中心 (以下簡稱 “中心”) 於2016年創立,目前全球共有同類中心七所,並已設立了跨國工作組,澳門中心代表楊開荊被委任為協調員。為推動工作組的具體計劃和合作方案,由澳門中心負責組織召開了首次工作組會議,於本月22日下午五時透過網絡進行,全體成員參與並進行了熱烈討論。

 

學術中心工作組獲各方支持

 

楊開荊以工作組協調員身份主持會議,出席的成員有中國國家檔案局外事辦主任王紅敏及該辦人員李文棟、UNESCO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 (IAC)副主席兼教育與研究委員會主席洛薩.約旦(Lothar Jordan)、 IAC副主席帕帕.摩馬.迪奧(Papa Momar Diop),以及北京中心(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連志英、福建中心(省檔案館副館長)馬俊凡、蘇州中心(蘇州市工商檔案管理中心主任)謝靜、韓國安東中心(韓國研究院)姜寶勝(Bo Seung KANG)、象牙海岸中心(虛擬大學教授)費爾南.庫阿姆(Fernand Kouame)和墨西哥中心(比斯凱納斯)的安娜.麗塔.瓦萊羅(Ana Rita Valero) 及UNESCO世界記憶工程IAC委員兼墨西哥國家委員會主席凱瑟琳·布洛赫·格歇爾女士 (Catherine Bloch Gerschel),還有各中心的負責人等共同參與。

 

出席網絡工作組會議的主要成員.jpg

出席網絡工作組會議的主要成員


澳門代表楊開荊主持會議及匯報工作

澳門代表楊開荊主持會議及匯報工作


帕帕.迪奧代表IAC致詞時熱烈祝賀工作組的成立,認為具有開拓性,他更轉述了IAC主席阿卜杜拉.阿爾萊西 (Abdullah Alraisi) 對工作組的祝賀和關注,並表示將大力支持,更期望能更好地促進UNESCO世界記憶工程在全球的發展。洛薩.約旦回顧了世界記憶學術中心的最初構思可追溯至2011年,其目的是在全球推動世界記憶工程的教育和研究,尤其是對青年社群。他感謝澳門城市大學和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率先在2016 年成功在澳門設立了首個中心,其後各地紛紛響應,對於目前已建立了七個中心感到非常鼓舞,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楊開荊也報告了工作組成立的歷程,她感謝各方的信任和支持,並相信工作組的設立定必加強各中心的合作,提升學術中心在本地和國際上的影響力。

 

帕帕.摩馬.迪奧代表UNESCO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致詞

帕帕.摩馬.迪奧代表UNESCO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致詞


洛薩.約旦回顧各地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設立的情況

洛薩.約旦回顧各地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設立的情況


 

開展文獻遺產普及教育和和網絡工程

 

與會者進行了友好的交流 ,各地的世界記憶學術中心在成立以來,得到當地政府或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各中心代表分別報告了當地的活動和發展。


連志英引介,北京中心啟動了文獻數字化工程,並結合“北京記憶” 項目構建網絡化平台,提升了利用價值,社會反應良好; 馬俊凡分享了福建中心對僑批檔案的廣泛宣傳工作,以故事、刊物、展覽,以及基地等方式推廣,發揮了文獻遺產的歷史價值和影響力; 謝靜引介蘇州中心舉辦的一系列活動,包括展覽及研討會等,並出版一系列的書刊,當中包括學術研究著作以及面向青年的讀物,同時大力宣傳絲綢檔案; 韓國中心的姜寶勝表示,自2018 年成立以來, 致力為文獻的利用提供支持,同時舉辦了多項培訓活動和國際會議。而象牙海岸中心的費爾南.庫阿姆認為,由於中心成立不久,正在處於計劃階段,稍後也會推出一些問卷調查和研究,以針對性地開展活動; 墨西哥中心方面,安娜.麗塔.瓦萊羅表示,中心於2021年2月成立,現在正探索與本地學術單位,以及與澳門就挖掘歷史文獻方面的合作。


連志英教授介紹北京中心

連志英教授介紹北京中心


馬俊凡副館長介紹福建中心

馬俊凡副館長介紹福建中心


蘇州市工商檔案管理中心主任謝靜介紹蘇州中心

蘇州市工商檔案管理中心主任謝靜介紹蘇州中心


姜寶勝介紹韓國安東中心

姜寶勝介紹韓國安東中心


費爾南.庫阿姆介紹象牙海岸中心

費爾南.庫阿姆介紹象牙海岸中心


凱瑟琳·布洛赫·格歇爾女士介紹墨西哥中心

凱瑟琳·布洛赫·格歇爾女士介紹墨西哥中心


楊開荊分享了澳門中心的發展,近年舉辦了多次國際會議、以文獻遺產為題的相關展覽、推動世界記憶課堂教育等等的收效,以及申報功德林文獻列入國際級《世界記憶名錄》的進展等,她更分享了最近東南學校舉辦的世界記憶文獻海報設計比賽活動,以及培正中學合作以《世界記憶與澳門》為題製作短片的活動。

 

楊開荊介紹澳門澳門中心

楊開荊介紹澳門澳門中心



合作開展各項活動

 

其後,各中心代表就如何進行合作進行了熱烈討論。包括定期舉辦工作組會議、建立相互溝通訊息的平台,同時可進行小規模的合作,如舉辦展覽、學術研究會,以及在電子化文獻遺產方面開展合作研究項目; 同時推動世界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世界記憶 (文獻遺產) 三大遺產項目的融合發展,以及相互似促進作用。同時,落實了出版《世界記憶學術中心概覽》的項目,由各中心合作撰寫各地的情況,初擬由澳門與世界記憶工程合作出版。會議在友好氣氛中結束, 與會者表示會議成效重大,有助加強各地的聯繫。楊開荊在總結時表示,會議取得很好的成效,澳門中心將繼續擔當橋樑的角色,並致力團結各中心,以共享資源,以及發揮世界記憶工程的價值。

 



媒體相關報導:

4/25 華僑報: UNESCO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跨國工作組 首次會議探討發展及合作方案

4/26 澳門日報: 跨國工作組舉行網絡會議加強合作 澳擬出版世界記憶學術中心概覽